校史溯源
首页 > 回忆 > 校史溯源 > 正文

历史沿革

发布时间:2019-03-08 浏览次数: 作者:

校 名

起 止 时 间

           办学校区

浙江财经学院东方学院

1999.8-2004.8

1999年9月,99级新生开学正式启用文一94号(文一校区);

2003级部分学生下沙校区(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入学。

2004.8-2010.8

文一校区2003年9月被置换;2004年8月,学院从文一路校区整体搬迁至文华校区(文华路269号,后改名为文一西路83号);2007年9月,学院成立下沙管理部管理07级学生各项工作,自此开始文华、下沙两地办学。

2010.9-2013.5

2010年8月31日,学院完成从文华校区至长安校区整体搬迁。

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

2013.5-至今

海宁市连杭经济区高新区仰山路2号——长安校区


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成立于1999年8月,是浙江省人民政府被批准建立的第一批八所民办二级学院之一。2001年10月,学院顺利通过了省教育厅对二级学院的教学检查。2004年12月,学院被教育部正式确认为浙江财经学院东方学院。2007年2月,经省教育厅批准,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2011年通过教育部本科教育工作评估获学士学位授予权,标志着东方学院进入了改革和发展的新阶段。2013年4月经教育部和省政府批复,浙江财经学院正式更名为浙江财经大学,同时教育部将我院名称更名为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

1999年8月建院,办学校区沿用原浙江财经学院文一校区(杭州市西湖区文一路94号)。2003年9月文一校区被置换,2004年8月学院整体搬迁至文华校区(杭州市西湖区文一西路83号原文华路269号),从04级起按新机制独立办学。同年9月,部分学生委托浙江财经学院校本部培养,进入下沙校区(杭州市江干区下沙高教园学源街18号)学习。2007年9月,学院正式成立下沙管理部管理07级学生各项工作,自此开始文华、下沙两地办学。2010年9月,学院从文华校区整体搬迁至浙江省海宁市连杭经济开发区长安新校区。经过十余年励精图治、潜心办学,学校逐渐形成了以“进德修业,与时偕行”为校训的优良传统和“立足浙江,依托母体,创新发展,塑造特色”的办学风格。

建院十五年来,学院根据浙江经济和发展的需要,构建起“按社会需求设专业,按学科打基础,按就业设模块,使学生横向可转移、纵向可提升”的本科培养体系,成为一所以经济、管理学科为主体,经、管、文、法、理、工、艺术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学型本科院校。学院现设有财政学、税收学、行政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劳动关系学、会计学、审计学、财务管理、资产评估、金融学、保险学、工商管理、工程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物流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商务、应用统计学、法学、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英语、日语、汉语言文学、广告学、视觉传达、环境设计、产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等31个本科专业。学院不断完善专业基础课程设置、开展校园实训指导、建立校内外实践基地,通过开发实践型应用型课程,开设模拟办税大厅、模拟股市、模拟法庭、会计电算化实验室、金融实验室、ERP实验室、创业实训室等实践平台,以实践教学强化学生应用能力。

学院长安校区位于杭州湾北部的海宁市连杭经济开发区科教新城内,距离浙江财经大学下沙校区直线距离10余公里,占地近千亩,建筑面积31万平方米。长安校区图书馆现馆藏图书66.5万册,网络数据库15个,建有电子信息中心、校园网。设有9个教学部门、8个职能部门和2个教辅部门。现有全日制在校生9300余人。学院现有教职工583人,其中专任教师470人。教授63人、副教授193人,教授、副教授占专任教师总数54.47%;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教师400人,占专任教师总数85.11%,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31人,占专任教师总数27.87%。

学院出版《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报》(原《东方学苑》)、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学报《仰山论丛》等报刊。学院在人才培养、大学生创业实践、校园文化活动、毕业生就业、大学生社会实践等方面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并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据统计近4年来省内各级平面媒体在重要篇幅重要版面对我院工作报道达450余次,各级网络转载报道近5000次。《浙江日报》多次教育版头版报道我院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工作,《杭州日报》、《钱江晚报》、《都市快报》和《浙江教育报》多次以专版和系列报道对我院人才培养成效、毕业生持续发展状态等进行全面报道。除了省内各级媒体,国家级媒体《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光明日报》、新华社等国家媒体都对我院应用型人才培养实践、创业创新工作、校园文化活动、学生社团建设进行大篇幅报道。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科技文化、学术竞赛和科学研究,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第二课堂拓展活动等形式构建富有特色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学院与美国、法国、英国等国家和台湾地区建立校际友好合作与交流关系,结合东方学院学生的实际需求,按照“游学、交换和实习、攻读硕士学位”三个层次,设立了短期游学、1年期的交换,3+1本科、3+1.5硕士、4+1.5硕士等留学项目,满足不同年级和不同需求的学生的海外学习需求。与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ICAEW)协会开展英国皇家特许会计师(ACA)项目培训,推进会计学专业国际化教育。

十五年风雨兼程,十五年春华秋实,东方学院将一如既往地秉承浙江财经大学教学严谨、管理规范、学风良好的办学传统,为实现建设一所省内乃至全国一流高水平教学型独立学院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