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
首页 > 风采 > 校友故事 > 正文

走进基层人物:唐昀

发布时间:2021-01-25 浏览次数: 作者:

唐昀

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2014届毕业生

90后,年前成为了湖州市长兴县雉城街道仓前社区的一名基层社区工作者。在岁末年初的那场疫情中,她用直播带货帮助居民解决买菜难题。如今疫情趋于平稳,但唐昀服务居民的脚步并没有放缓。

据唐昀所说,她的妈妈也做了几十年的社区工作,哪怕现在即将退休,也仍然坚守在社区一线。妈妈的敬业,耳濡目染地影响了唐昀。

2020年4月,唐昀在走访辖区内一家新疆烧烤店时,店主阿卜勒米提·伊敏突然向唐昀求助说:“我的孩子们来了,但是他们不会说普通话,也找不到学校,能不能帮帮我们。”小女孩名叫迪丽努尔,另外两名孩子分别叫阿卜杜克玉木和阿依努尔。三兄妹此前跟随母亲在老家新疆和田生活,父亲阿卜力米提·伊敏在长兴已经10多年,在仓前街上经营着一家夜宵店,由于新疆风味浓郁,生意红红火火。三兄妹也在2020年5月跟着母亲从和田来到长兴。

优秀个人事迹

2020年4月:长兴县优秀团干部

2020年5月:长兴县“最美战役90后”

2020年6月:浙江省“战役群英”优秀个人

2020年7月:2020年上半年“争先创优”先进个人

2020年8月:2020年第二季度“湖州好人”

2020年8月:2020年第二季度“长兴好人”

2020年11月:长兴县2020年度优秀社区工作者

作为社区干部,唐昀时刻关注着社区外来务工者的生活,得知阿卜力米提·伊敏家三兄妹经常遭遇无人照顾、语言不通等境况,唐昀主动辅导三兄妹学习汉语,与此同时也承担着孩子们“临时妈妈”的角色。

迪丽努尔和哥哥姐姐白天上学,放学回家后,爸爸妈妈要打理夜宵店的生意,亲子交流时间很少,三兄妹只能闷坐在出租屋里,无法融入长兴的生活。

了解到三兄妹的情况后,唐昀自告奋勇承担起照料他们的责任。为了更好地与孩子们沟通,唐昀自学维吾尔语。每天下班后,唐昀第一时间到他们租住的屋子里执教, 从汉语拼音声母、韵母的发音,到写字握笔的姿势,一直到汉语的词汇,唐昀循序渐进,让他们很快打下了汉语基础。经过五个多月的汉语补习,三兄妹已经能用普通话进行日常交流,看着孩子们进步,唐昀心里为之高兴。

从汉语拼音到学习习惯,唐昀都安排得事无巨细,井井有条。到了周末,唐昀就带着三兄妹去游乐园游玩、逛超市、参观博物馆,让他们走出学校和家门,了解长兴的风土人情,享受欢乐童年。在社区和唐昀的多方协调下,三兄妹顺利取得学籍,并在心仪的学校上学。看着孩子们渐渐习惯长兴的生活,阿卜力米提·伊敏十分感激,还萌生出了在长兴落户的打算。

上一篇:喜讯|钱玲、李怡乐、边江荣获“最美浙财人之桃李奖章”

下一篇:校友动态|边江:从未削减对写作的热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