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新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坚守初心,成就自我 —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校友代表发言

发布时间:2021-09-20 浏览次数: 作者:

坚守初心,成就自我 —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校友代表发言

9月17日下午,在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的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上,浙江海邦创投基金合伙人蒋经宇(08届经济学专业)受邀作为校友代表,为学弟学妹们送上最真挚的祝福。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非常荣幸作为校友代表,受邀参加新生开学典礼,我是04年入学、08年毕业,经济学班的蒋经宇。

首先,衷心祝贺学弟学妹们,你们用十年寒窗苦读,搏取了人生的又一个华彩篇章。相信你们未来在东大,不仅能获得广博的知识和进取的力量,更将收获智慧的火种和远大的理想。

毕业到现在十七年。这一路走来,学校“进德修业,与时偕行”的谆谆教诲始终铭记于心,鞭笞着我。从大学到入行,从普通的投资助理到现在的合伙人,我有三个心路历程和大家分享。

第一,大家应当告别过去的成就和伤害,坚守初心,找准定位。

大家通过高考竞争来到了现在这个大学,有些人可能觉得疫情对成绩有影响,但是我觉得大家应当告别之前学业的竞争,未来的社会需要你们从现在开始就意识到,这是一个跟大家团结合作的时代。我自己就是这样,从高中阶段就想读财经大学的经济学专业,所以当时就填了一个专业,也仅填了这一个专业。我未来的梦想就是有一天能成为吴敬琏这样的对中国的民营经济,对中国的改革开放有很大的作用力的经济学家。入学以后的第一年,我很用心的学习经济学专业,但是发现学到的专业知识跟我未来十至二十年的梦想的方向有一定的差距,所以,我决定去寻找一个新的方向。由于家里一直从商,所以觉得自己具有一些做投资相关的性格特点。十分的机缘巧合,在一个学长的帮助下,我找到了风险投资这个职业——这个我未来的理想。

第二点,请大家给未来的理想,塑造自己确定的形象,确定未来的自己。这个阶段,大概也就是在我大二的时候,我确定了自己未来的职业理想,于是每天非常痴迷的去研究风险投资,去看很多成功人士的事例,孜孜不倦地去学习。后来查询到图书馆内相关类的书籍大概有67本,就更朝着自己非常想要发展的那一方面培养各种相关的性格特点。我最崇拜的一个电视剧叫“创世纪”,它对我的影响非常大,我时常会去模仿这个电视剧主人公的状态。在从自己原来的定位改变到做风险投资之后,我发现在大学的很多东西都发生了变化,其中就包括由于想要从商、去做投资,因此就要去跟创业人、去加入学生会、社团,去创办社团,去接触社会人士,也就收获了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然后,为了进入渴望的行业,也曾去考研,但是,还是不够努力没考上。最后,我想自己还是要往另一方面去努力——把杭州前十大的投资公司罗列出来,一家家去毛遂自荐。通过这样的努力方式,到底能不能进入到行业里面呢?最后,我终于打开了敲门砖,迎来了人生的光彩时刻。走上工作岗位以后,很重要的一点,是社会跟大学有很大的不同,这需要我们为社会改变自己。因为大学所学相对偏文科一类,但是从事的工作又具有科技性创业性,所以这就需要我学习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特点和行业。

第三点,听从内心的召唤去享受每一个当下的改变。我入行的前四年非常刻苦,每天很早起床很晚睡,去学习、去交流、去写材料,所以工作以后我的感受就是大家一定要提高意识频率,即每个人都是平等。因为要为实现自己的价值去努力奋斗,所以要提高自己的自信心,想办法去提高自己的职业技能。现在,做了13多年的创投工作,投出了几家比较有影响力的的公司,仔细回想起来,在大学的这些经历确实给我带来了很大的帮助。以上大致先分享这么三点。

最后,我也请同学们记住,今天我以母校为荣,明天母校以我为荣。我衷心祝愿学弟学妹们学有所成!祝愿我们亲爱的母校年年桃李,岁岁芬芳!

谢谢大家!

校友代表介绍

蒋经宇,浙江海邦创投基金合伙人;毕业于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经济学专业、法国蒙彼利埃大学MBA;曾任职于天堂硅谷创投和盈动资本,在风险投资领域有超过十三年的投资经验。

蒋经宇先生致力于数字经济的早期投资,曾主导“安恒信息(688023)、元隆雅图(002878)、中际联合(605305)、叙简科技(838934)、微医集团、立芯科技、雄伟科技、龙旗量化金融、观苏生物”等多个项目的早期投资,其中龙旗量化金融、立芯科技被评为浙江省优秀股权投资案例。


上一篇:关于举办“校友企业风采展”通知

下一篇:关于开展2021年暑期“三走访”活动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