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
首页 > 风采 > 校友故事 > 正文

校友动态|我院校友入选杭州市大学生杰出创业人才培养计划

发布时间:2019-05-19 浏览次数: 作者:

近日,我院校友,杭州三叶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许鑫瀚入选杭州市大学生杰出创业人才培养计划。

敢于冒险开拓市场

“现在的大学生创业,普遍保守,大多数跻身一些日用品、食品市场等,这样的红海市场没有门槛,容易上手,但往往绩效平平。蓝海市场虽然难度大、门槛高,但一旦成功,就可以长期发展下去。”许鑫瀚说,“我就是因为看准了中草药这一蓝海市场,才取得现在的成绩。”

从农业“门外汉”到“半个技术专家”

许鑫瀚上初中时,他的妈妈偶尔看到药草三叶青“种活难”的报道,一家人抱着“玩票”心理,家里买了3000株种苗,承包“一亩三分地”,开始了“放养”式种植。三年后,三叶青“结果”,一挖,竟然还有40斤产量。听说三叶青有抗癌效果,许鑫瀚把种出来的果实送给了乳腺癌术后复发的三外婆服用,令人惊讶的是,一个半月后,三外婆肺部出现的40多个阴影消失了,肿瘤没有再变大,连主治医生都觉得不可思议。

这次事件让许鑫瀚看到了三叶青的神奇效果。2008年,许鑫瀚高中毕业,家人提议让他出国留学,他思考再三,放弃了这次机会,劝说家人把预备留学的100万投入到三叶青种植当中。同年,家庭种植规模从7亩扩大到20亩。

在上大学期间,许鑫瀚一时也没忘记家里的三叶青种植基地。借助学校“挑战杯”创业竞赛活动,他建立了自己三叶青创业团队,做了商业计划书,对市场前景做了详尽分析,还与浙大签署了合作备忘录。然而,由于采用的是传统种植技术,三年后三叶青产量也不过两三百斤,产值十万左右,根本不够投入。然而许鑫瀚并没有气馁,他坚信三叶青广阔市场前景,并为此奋斗至今。

种植三叶青可不是件容易的事,不仅要深入了解草药的习性,还要考虑各种政策、资金链、人工成本等各种因素。许鑫瀚说,别看只是种植和营销草药一件事,需要了解医学、中药学、农学、营销学、中医药等方面的知识,同时为了更好种植三叶青,许鑫瀚积极向浙大等各高校教授专家探讨学习,查阅中国知网等学术数据库获取专业信息,提升专业素养,俨然成为农业方面的小“专家”,之后在种植上遇到的问题也能迎刃而解。


上一篇:创业人物访谈|江佩涛:快于慢之间的中坚力量

下一篇:喜讯|我院校友金玉琼当选“最美瓯海人”

关闭